咦儿呀哟

落花时节又逢君1

      “哥哥,今日七夕,街上好是热闹,咱们多逛一会儿吧”一个俏模样的小公子扯着身边男子的袖期待说着。

      说话的小公子约莫十二三岁,身着浅碧色宽袖长衫,身边的男子看起来年长些。这二位便是长孙兄妹俩,父亲去世后,便跟随母亲回到了舅舅高士廉家,今日七夕,观音婢偷偷换了男装哄着哥哥出来玩耍。

      府外的空气总能冲走她寄人篱下的悲凉。

    “行,今日让你玩好好玩玩,谁让你是我的妹……唔”话没说完嘴就被捂住了……“我是你的弟弟,莫叫错了”

     世事动荡,可是长安城的七夕还是热闹景象,俊男美女各自揣着心思走在路上。这一大一小两位公子窜来窜去,好不新鲜。

     刚买到的糖画制作精美,小公子开心的举着笑,他身后突然响起一阵好听的声音“辅机,没想到能遇见你呀”

      小公子听着是喊自己哥哥的,也转身看去。面前的公子面若游龙,眉目间透着威武,一身墨蓝色长衫在月光下也很是清爽。

      “这位是?”两个人同时看向长孙无忌询问着。

     无忌分别介绍着:“这位是唐国公李家的二公子,唤作世民,这位是我同胞小……弟”说着说着,差点露馅……只是无忌都不知道该怎么和世民说妹妹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观音婢常常听哥哥提起这个名字,并不陌生。

     “既是如此,世民可否一起同游?”世民发出邀请。

      三人相顾走去,走着走着,世民叹气一声“辅机,你看这繁华长安,不知几分的热闹是真?”

      “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子姑待之”无忌回应道。两个少年经常关起门来聊些国家大事,虽话语模糊,也彼此相知。

      “子姑待之,《左传》里的这句话真是涵盖了许多道理,万事因果皆有定律,待之,不急不躁,不嗔不怒”观音婢听了他俩的话不自觉评论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小弟,年纪不大,说起话来还挺有意思”李世民带着意思笑意说着。

      “他啊,平时什么书都看,一点也不像个……”差点把“女儿家”三个字说出来……无忌心里暗自舒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“不像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”

        李世民看他神色有异,就默默打量着身边的小公子,面容清秀,皮肤白皙,怎么耳朵上……?难道辅机背着嫂夫人出来约别家女子,可是这年纪也太小了吧?

      观音婢看着四周热闹,哪知身边两个人,一个叫苦不迭,怕自己一个不小心说错话,一个好奇满满,憋了一肚子话。三个人也就这样聊着,走着。

      夜深了,三个人抱拳告别,临别之际,世民约了无忌三日后去打猎,还特意说了一句“小公子若无事也一起来,世民很喜欢同小公子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和李世民分开后,观音婢看着自己哥哥并不是十分开心,问了才知哥哥刚才每说一句话都想了很久,逐一筛查过才敢说出嘴,十分辛苦。观音婢忍着偷笑,还同哥哥撒娇,打猎时定要带着她。无忌无奈,自己的妹妹,没办法,宠着吧,只是以后真的要提醒自己,别让别人识破她女儿身份,笑话了去。

     李世民回到李府,就吩咐身边的小厮去打听无忌同胞弟弟的事情,他实在太好奇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